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

燕尾服的搭配方法


燕尾服英文名稱是Swallow-tailed Coat,簡稱Tailcoat。在英國稱Evening Dress Coat,是指夜幕降臨之後正式社交場合的著裝,被視為晚間第一禮服。但是,在今天的社交生活中,它通常不作為正式晚禮服使用,只作為公式化的特別禮服, 如古典樂隊指揮、演出服,特定的授勳、典禮、婚禮儀式,宴會、舞會、五星級的服務生晚禮服等。



燕尾服可以變通的穿法和設計

在禮服中燕尾服可以變通的空間最小,這和晚間盛大的宴會、舞會、觀劇、典禮等正式場合更多有關,表現在禮服上就有更多的禁忌。首先它自身的搭配就有很多限 制,如除白色領結以外不能選擇領帶,這種禁忌與其說是精神上的不如說是功能上的,因為紮上領帶在胸前晃來晃去總是不雅觀或不便於用餐。因此,即使在白天也 是豪華飯店服務生的標準配飾。燕尾服的上下裝一般不採用搭配形式,而這在同一級別的晨禮服中是常見的。它自身的變通方法有一定的原則性,即在保持其完整性 和純粹性的基礎上可進行有根據的設計。例如,可以借鑒傳統的合襟樣式(雙排扣門襟),當然這有可能變得古板,應充分利用現代的版型、工藝技術和材料,科學 地加以克服,還可以借鑒類似於運動套裝的動感元素,賦予傳統以新的活力。



      
借鑒於燕尾服套裝元素的符號也是可以設計的,重要的是不要放棄燕尾服的基本原則。例如,採用灰色三件套裝的格式,保持燕尾服的主題造型結構,仍然有新古 典主義的味道。而這其中的標準領(非禮服套裝常用的領型)和一粒袖扣(套裝多採用一粒袖扣)以及穩重的銀灰色調(非禮服色調)並沒有降低它的的禮服級 別和作用,而更顯示出新生派紳士的創造力和想像力。




      
燕尾服的另一個變通管道是和Tuxedo的語言符號共用,如領結、紳士鞋、一條側章的褲子和腰封些在Tuxedo中慣用的飾品,在燕尾服中也被解禁。


      燕尾服領型也借鑒了劍領和絲瓜領兩種風格,絲瓜領型的燕尾服配白色腰封可以說是美國化的燕尾服,也意味著燕尾服簡化的必然趨勢,背心的簡化選擇最能說明這個問題。燕尾服的標準背心為方領四粒扣或三粒扣。絲瓜領背心成為可變通的選擇,現代常用的無背式絲瓜領背心就是由此變化而來,口袋也被省略掉。由此啟發產生了腰式背心,使腰部三粒扣以上的部分全部去掉成為帶式結構,因此,也可以認為這是燕尾服專用的腰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