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男士禮服種類介紹──燕尾服

燕尾服是禮服中最常見,最能夠修飾身材的種類,特色是前短後長,前身長度於腰際,後擺拉長,可變現出修長的雙腿,並有收縮腰身的效果。

燕尾服是正式禮服的一種,在晚間6點以後穿著,燕尾款式的禮服除了要配上背心以外,也可以搭配胸中和領巾,以增加正式華麗感。

起源

說起燕尾服的起源也是相當的有趣,十八世紀初,英國的騎兵感覺長長的衣服在騎馬時相當的不方便,便將前面的下襬捲起來,並露出具有花色的襯裡,這樣偶然的舉動,卻因為看起來十分美觀大方,又相當方便,其他兵種紛紛模仿。隨後成為一種禮服款式,十八世紀後期已經遍佈歐美。
時代持續演變,燕尾服也跟著改變,從傳統的燕尾服改造成兩種款式:

1.英式:高翻領,且是對稱的三角形,扣上扣時為對襟形狀。它一般與白色的短外褲一同穿,如是穿緊身褲,就應以黑皮靴相配。

2.法式:帶有較長的前擺,若與黑色的絨短褲相配,會顯得英俊瀟灑。

演變到十九世紀中,燕尾服已成為單排扣和不剪下擺的樣式,也可不必再與靴子相配。並成為許多典禮或隆重場合的必備禮服。

漸漸燕尾服退燒。制式燕尾服再次崛起,以多變為主要導向。藍黑色天鵝絨領子的深蘭色燕尾服,或是素黑色的燕尾服搭上黑色領結;甚至是金銀邊的燕尾服成為新一代風潮。

mp-es-22  

構造

燕尾服的後衣片長垂至膝部,後中縫開衩一直開到腰圍線處,形成兩片燕尾。後背兩側有公主線構成,使其造型非常合體,腰部有橫向切斷線,與前面的衣擺切斷線相接。

袖子很細,袖山很高,袖窿較小,在袖根內側的腋窩部分有一塊做成雙層的三角形墊布,以增加耐磨性和吸汗性。
衣身部分內部一般為黑色緞面,袖內側是白色的人字形斜紋綢。為了使胸部富有體積感,同時又有柔和的懸垂感,

在前胸要用彈性較好的馬尾襯,後背部分一般用棉布襯或縮絨襯,駁頭上要用八字形的針腳來納,以增加駁頭的折返彈性。

與燕尾服相搭配的禮服褲也不同於一般的西褲,立襠較深,一般不用腰帶,而用腰封。褲子前面有兩個活褶,褲腿從臀到膝較寬鬆。褲長略長一些,但沒有捲褲腳。外側褲縫處裝飾兩條與燕尾服駁頭同色同質的絲帶。

兩側的褲兜為直開兜,前腰省的旁邊有單開線的表兜,一般沒有後褲兜,要有也只是一側有,是雙開線的挖兜。因使用背帶,故褲子前後都裝有背帶扣。后腰中央有三角形缺口,這裡保留著過去定做時代的痕跡。

4a05539841e57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